close

關於我的第一份工作壽命只有短短的兩天,很多人大概覺得很不可思議,
甚至第三天我跟阿公說沒有要再去上班的時候,還被他譏笑一番,
but believe me~
u laugh just because u have no idea what I’ve been going through.
而期待跟現實之間的落差通常都是最令人難受的。



826早上九點多,我接到一通電話,那頭的女人聲音親切—

「喂,請問是王老師嗎?

?????

「我是XX托兒所的園長,我們在XXX人力銀行看到你的履歷,不知道你找到工作了嗎?

「還沒。」(忍不住嘴角開始上揚)

「那我們現在要徵美語助理老師,請問王老師有興趣嗎?

「好哇,可是你們不需要有經驗嗎?

「我們的助理老師就是課堂上幫忙授課老師輔導小朋友,不需要教學的責任,
所以不用經驗,也可以讓妳從旁學習,王老師可以考慮看看。」

「嗯嗯。那我什麼時候過去面試呢?

「那你方便今天嗎?

OK

「那就十一點吧!

 

掛完電話我高興的在房間裡跑來跑去,可是沒想到這卻是惡夢的開始……

 

後來園長跟我說她們一位老師因為88水災所以請長假回家,需要人手,因為我剛畢業,所以要我採用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

9/1開始上班,一個月22K,工作時間11:00~21:00,供中餐,晚餐跟其他老師一起訂便當。

園長問我的配合度怎麼樣,我想說要配合老師上課有什麼困難的,
要幫忙處理一些雜事也很簡單啊,但是人總是要謙遜一點,所以我說
應該還不錯吧

我看到她的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當時我沒有想太多,事後想起這段對話,真是氣的我牙癢癢。

 

其實這個薪水對國立大學畢業生來說並不算高,
但是我想說這份工作可以應用到本科系所學,又可以學經驗,
如果之後想要從事補教業會很有幫助。

重要的是,助貸是畢業後一年才開始算利息的,
如果我能在這年內把這份貸款還完心理頭也比較踏實。

 

手忙腳亂地家裡、市區跑了兩三趟終於把該準備的文件備齊,就等園方將這些資料寄回學校審核、媒合。

 

隔天學校卻說9/1要上班的文件已經整批送交給長官,我最快只能9/16上班。

這時候約都簽了,文件在他們手上,園長開始露出真面目……

 

「可是小朋友8/31就開學了,我希望你還是可以9/1來上班,但是我們這邊沒辦法給薪,只能給你車馬費和供應你的中餐和晚餐喔。那車馬費的部份園長一天給你300。」

「呃……300會不會有點少…… (10個小時給我300?一個小時30,阿姨你知道現在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是新台幣95元嗎?)

「有點少啊……老師你說你住九如嘛,騎車來這裡大概要多久?

「十幾二十分鐘。」

「那這樣好不好,400塊,因為你也是沒經驗嘛,當作是學習,不然等9/16再上班我怕你會跟不上進度。」

「嗯……好吧。」 (為了22K,我忍~

「那王老師請你不要跟其他老師說,因為之前其他老師我也只給300塊,因為你家比較遠,所以園長才特別給你400。還有薪資的部份也希望你不要跟其它老師透漏,因為他們都在這裡工作很久了,如果讓他們知道你剛進來就有這樣的待遇我怕他們會不平衡。」

「嗯,我知道。」

 

那天回家之前,園長丟給我三本課本跟一隻電話,叫我幫他們訂課本。
講了半天,那三本都不是跟那家出版社訂的,當下我開始有非常不好的預感
……

 

 

9/1當天因為園長之前只跟我說我要去的附屬安親班就在隔壁,也沒跟我說要找誰報到(我也忘記要問,真是豬頭),所以我還是先到托兒所找園長。

她幫我打通電話到安親班那邊告知櫃檯的老師我要過去(很奇怪的是從他們的對話聽起來櫃檯老師好像不知道今天會有新人報到)然後對我開始一小段的工作簡介。

上班第一天我多出來的工作有跟車到各個國小接小朋友到安親班上課、沒有上美語課的時候就待在櫃檯幫忙櫃檯老師行政工作、支援各個老師及安親班主任的需要。

面試簽約的當初她跟我說的只有支援美語老師上課和課輔進度落後的小朋友。

 

於是忐忑的我(園長還是沒有跟我說安親班到底在哪裡)跑到隔壁看起來疑似安親班的托兒所按門鈴,
雞同鴨講半天,那是開在隔壁的競爭對手,我很尷尬的跑回托兒所問最靠門邊的老師到底安親班在哪裡。

結果是我發動機車騎往另一個方向.

 

超會暈車的我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坐在幾乎沒有空調的娃娃車裡,頂著正中午的艷陽到完全不熟的國小接沒見過面的小孩,
唯一的安慰是第一趟車有個托兒所的老師過來支援。

看櫃檯老師反覆改過跟車名單確定後又被主任再改一次,太多變動的機動性讓我越來越不安……

 

回到安親班後這些蹦蹦跳跳的貴賓移駕開著冷氣的教室裡用餐,我在櫃檯待命。

等小朋友都用好餐,我才被告知可以吃飯了,拿著自備的餐具,我看著剩下的一小陀白飯、爛糊糊的茄子、和一鍋不明的湯湯水水發楞,原來這就是園長口中的供餐。我以為就算份量不多,但是可以不用跟小朋友SHARE餐點,甚至是收拾冷掉的殘羹剩肴。

在又溼又悶的廚房用餐,開始上班兩個半小時的我開始默默倒數回家時間。

 

然後在我傻眼還沒回復過來,飯也還沒吃完之前,櫃檯老師說用完餐準備午休的小朋友在鋪著原木地板開著冷氣的地下室太吵了,叫我下樓管管他們。好吧~雖然我連他們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等小朋友躺好熄燈,是一週一次的開會時間,園長過來提點注意事項,然後我被告知每天還必須寫教學日誌向她匯報工作內容。

然後以下是我當天的工作內容—

 

開完會支援主任: 抱著一疊書跟兩個空籃子到她四樓的教室,那兩個籃子要擦乾淨

支援主任again: "王老師妳會組這種櫃子吧?" 一個家x福買來的那種四層木頭櫃,於是我默默自己抱著箱子和螺絲起子到沒有開窗戶的四樓組裝起來,人生第一個組合櫃算是獻給他們了

組裝到一半,有另一批小朋友放學,"王老師下樓跟車了 "

繼續組裝櫃子

修復書櫃裡殘破的書籍

主任走到廚房看到桌子上有些水漬跟中餐的痕跡,”王老師妳要隨時注意,桌面如果髒了要擦乾淨

主任吃飯吃到一半覺得地板髒髒的,”王老師麻煩妳找櫃檯老師拿外面水龍頭的鑰匙,拿拖把把地板拖一拖

家長陸續來接小朋友,幫忙櫃檯老師跑進跑出問他們的小朋友是誰(因為我都不認識)
    一陣混亂中,主任說”王老師地下室太吵了你去管一下”,她坐在櫃檯跟她的汽車保養員談進廠保養的事宜

王老師你把這幾個版本的教學光碟灌一灌

晚上七八點,所有的課輔班老師都回家了,所以我要爬到四樓一間一間地檢查門窗跟電源

 

等所有工作都完成了,在櫃檯發呆等九點打卡下班。

發現了嗎? 沒有晚餐時間,沒有晚餐,沒有美語課,沒有休息。好吧,這才第一天,不要想太多,他們應該沒有這麼壞心,不會用美語助理老師的名義找打雜的小妹才對。

其實櫃檯老師還不錯啊,挺親切的又不會故意找事給我做。

整天汗水沒乾過??當做減肥瘦身好了!

 

以上這番OS當然是我在內心偷偷咒罵相關的人,隔天早上沉澱過後才有的好聽話。

 

只是我也偷偷跟學校方面聯繫詢問媒合的進度,暗自祈禱還沒審核通過就是了! XD

 

一番心理準備後,我認命的到安親班報到。No surprise, 差不多的routine,一樣不得閒,一樣沒有午休跟晚餐。然後我發現園長跟主任兩姐妹的潛在個性大概都差不多:物盡其用、主雇層級關係非常明確。WHY?

 

主任妹妹見不得別人閒,那天讓我B1F4跑三四趟只為了幫他傳一個口訊excuse me 不知道各教室跟櫃台之間的對講機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園長姐姐來接小孩的時候,開著她的B牌名車大搖大擺停在安親班門口講手機等人送出去,等我將她女兒送上車,車門關好,頭也不轉地車子開了就走。講手機不方便說話我能理解,how about a simple nod or wave?

 

所以第三天早上上班前,跟學校方面確認文件尚未備齊(看來他們也沒有很想要我這個員工?),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就打電話跟園長辭職了……

 

搬出老爸,說他不同意我工時過晚,園長很乾脆地應准了我的辭職,然後說她會知會安親班,所以我就沒再打電話過去,結果十一點半的時候櫃檯老師卻氣急敗壞打電話來問我怎麼一回事怎麼沒去上班。=  =

 

後來我『鐵腿』了好幾天(瘋狂爬樓梯被人家當咖仔的結果),整個下巴尖回來(唯一的收穫XD)

 

你們說這樣子的工作我有可能會再吃回頭草嗎?園長又打電話來說他們願意讓我將工作時間往前移????還是一樣不停工作10小時啊,我自認無法勝任,sorry啦,薪資低+工作量大+沒有福利+看上司的臭臉+被當低等員工對待=另請高明。

 

其實如果剛開始就說清楚講明白工作內容,然後我接受這樣的條件卻做沒兩天就離職的話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但是名實不符又待得這麼不開心,甚至第二天下班才被告知星期六也要上班,換做你們會繼續留任嗎?

不是妄自菲薄,我相信這份工作不需要大學學歷也能做的很好,I deserve a better 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