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早上一二節有課

我本來發誓今天兩點前要睡的....= ="


可是無意見看到幾行筆記     忍不住手又癢起來了  哈哈



星期二女性作家   有一組同學的presentation是做"南洋姐妹會"
那一個外籍新娘互助會..
(不是要交會錢~不小心還會被倒會那種"互助會")
外籍新娘可以在那裡學中文和一些技能    幫助她們更快適應臺灣的生活



理所當然的,她們的報告就全部繞著這些從遠方而來的新娘們打轉
看著她們在臺上振振有詞    說著那些因婚姻產生的經濟和文化上的衝突
同樣身為女性的一份子(至少生理上是)   
我應該是要有同情or同理心~but it didn't occur to me
(可能是都沒睡好   火氣太大    XDDD)
甚至還 judgmental了起來...



首先是來自日本的兩個學妹談到男女平等問題
她們問受訪者在她的家鄉男女是否平等
受訪者的答案是:"很平等,因為家事都是shared的"
學妹還覺得受訪者的答案很合理~那邊很平等~blablabla~
聽到這裡我臉就先綠一半........

如果要以這樣判斷性別平等的狀況    那那些家庭主婦是不是就是一輩子受歧視啊...
家事分配應該是各家不同罷~誰有閒   誰願意  誰就多做一些
這是關於對家庭成員的互相體貼吧....是一種想讓生活環境舒服一點的心態

用這個表示男女平等???真的不太聰明~
如果要說是因為越南和印尼都是母系社會    所以比較不會有性別平等的問題
還比較 convincing




接著她們又問受訪者  她現在懷孕了~那想生男的還是生女的?
受訪者的答案是 : "都可以  男生女生都很疼愛"
從這個難以理解的問題   她們又套上一頂臺灣男女平等的大帽子

但是我想如果她們拿這個問題來問baby的爺爺奶奶
答應很有可能會不一樣....

要藉由媽媽的答案表示現代性別平等觀念已有大幅改善~可以
但是不表示實況真的是這樣     
尤其媽媽又是來自一個母系社會的背景
在她觀念裡男孩子可能真的不一定比女孩子"有價值"
所以也就不一定要要求男生女生

加上現代少子化越來越明顯~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
有生就很不錯了    誰理你有雞雞沒雞雞
有另外一個個體身上流著自己的血   是一種抽象而容易使人滿足的感覺

但事實上重男輕女還是存在著
許多人娶外籍新娘就是為了傳宗接代
而在臺灣~要傳宗接代就是要有"帶把的"
如果新娘子肚子沒動靜就算了    頂多被長輩多多關心做人進度
或者給妳多多進補

一但懷孕了~卻生了個女生     我不信他們不會有這樣的抱怨
"花錢娶妳過來讓妳生小孩   妳給我生女的做啥?"
就算口頭上不說~心裡面應該還是多少會有些埋怨
然後期待妳一生再生    不要氣餒~下一胎會更好





不相信?給你們講一個我們家真實的故事

王媽媽嫁到王家二十幾年一直不受公公婆婆喜愛的原因之一
就是她生了三個女兒

當她生第一胎    婆婆有到醫院陪伴整個生產的過程
然後等醫生出來說是個女的    她掉頭就走
也沒有幫她的媳婦坐月子
還好還有這個新手媽媽還有自己的媽媽陪著

第二胎~第三胎~陪產的只剩她老公和她媽媽
婆婆只有打電話來關切一下生男生女
生女?好~再見再連絡     不用花錢吃什麼麻油雞

在三個女兒緊接著呱呱落地之後   忙碌的新手爸媽決定到此打住
不再為自己增加甜蜜的負擔
於是王媽媽結紮了    因為她想....

"老公要工作   結紮可能又要少工作了  還是我挨刀子就好
以後要是他真的很想要兒子    我再試著拆開..."
   她心酸地想

可是這招來公婆的不滿了!!!
為什麼不再試試看?說不定第四胎是男生
妳竟然結紮?! 是要我們絕後嗎?
好吧~那兒子~你看是要另外娶還是娶小老婆都可以
給你可憐的雙親弄個孫子來抱抱吧


哈哈!!這就是男女平等???去你的平等!
媽媽送我去幼稚園   去書法班~都還會被念
老一輩的都說:"阿這個以後都別人家的媳婦   不要浪費我們家的錢"
當著我的面


-----------------------------又離題了= ="--------------------------------

然後談到外籍新娘當然不免俗要談一下仲介公司
這真是最另人不舒服的一部份了...
這是合法的人口販賣吧?


打開第四臺甚至可以看到那些仲介公司播放著
"異國美女"
一張一張的照片輪流播放~然後在旁邊註明這位佳麗的國籍   身高   體重

我看過我大舅帶著他兩個兒子到大陸去相親的相簿
還有表哥帶著嫂嫂"回鄉訪親"的照片
一副大爺樣     就像報告的同學講的~  "擺闊"

也看過我爺爺在夜裡看著仲介公司的頻道微笑
然後跟他孫子說:" 這些小姐都很年輕很漂亮"
我奶奶過世沒多久他就說他想再婚了    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
說他想娶外籍新娘   想再生兒子   哈~


問題他拿什麼娶?一輩子窩在小小的腳踏車工廠   薪水能有多少?
老人年金能有多少?  最主要是奶奶的保險費!
拿他剛過世的妻子的保險費娶新太太...?聽起來真是他x的wonderful !!


再說~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娶了二十幾歲的小太太   真的"有辦法"生嗎?
藍色小藥丸有這麼威我都不知道=  ="
就算生了    他有辦法看著他的小孩~也就是我的叔叔成家立業   為他們王家傳宗接代嗎?
說來說去還是嫌棄我媽沒有生個男的吧
或者....說難聽一點~只是想找個便宜的   一輩子的妓女   還不用帶保險套!


雖然說婚姻本來就是一場交易   not only personal unision, but transferal money
本來就是各取所需   從中想得到任何sexuality, heirs, comfort, love, shelter, money, pride, fame....
blablabla....what ever u want, that's ur own business
你想結婚就去啊~一頭栽進去淹死你也沒人會拉你一把


我相信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婚姻生活的   或者明確點說~不適合結婚
為什麼會找不到老婆? 酗酒嚼檳榔? 工作不穩定? 外表不吸引人? 年紀太大?健康問題?我不知道
但是如果這些都是可以藉由其他因素來克服的  
ex: 勒戒  多找幾份工作   個性很nice   or....很wealthy...etc.
那麼何需 get a dear bought wife from different country / culture?
並不是說沒有透過仲介公司結合的婚姻一定很糟
只是我懷疑這樣應該被淘汰的gene被保存下來是否真的明智?
再者~這種問題家庭產生的小孩~或者因種族在學校被同學貼標籤的小孩   
can they really have  happy childhood and establish unproblematic personality and self-esteeem?


其實仲介公司跟"媒妁之言"極為相像
同樣是經由第三者的介紹   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做兩個家庭的結合
可是媒婆(牽線人)所收取的紅包錢並不如仲介費動輒要數十萬
新郎甚至可以付更多的錢~但至少是直接給新娘家裡當聘金
(變向賣女兒?=  ="  不管啦!  不想這麼多了  說不定人家真的寶貝他們女兒  從小栽培花不少錢之類的)
比較不會有那種.....
唔.......買東西的感覺.....


我不知道那些敲定婚約   然後"買"回新娘的男人們當下的感覺怎麼樣
可是~我知道買東西灑錢帶回一個LV包的興奮雀躍   迫不及待想背出來現  裝進自己東西的感覺
跟答應男友求婚   決定共度一生的幸福甜蜜  應該是不一樣的
(雖然就某方面而言都是付出 VS. 穫得   的過程)

結論--我真的非常討厭仲介公司!  
     尤其看到我兩個表哥不算太成功的婚姻和那幾個白目小孩之後!   = =+
    看到兩夫妻為了寄錢回大陸的紛爭和小孩出生時長輩們藏不住的喜悅和驕傲
    我只能說~十年後就知道.....
    大表哥婚姻失合加上工作不順遂   在主臥室旁上吊自殺你們都看到了
   這樣還不警醒一點    我也沒辦法了
   很明顯   就算真的順利討了個老婆   有些事還是不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