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突然有人問我
"ㄟ~! 妳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怎麼辦啊?"

問一個 ex-Depression patient  (或許現在也還是)這個問題好像有點ironic   

因為我應該是自己無法deal with that kind of negative emotion
才會需要倚賴藥物的幫忙吧?

可是回頭想想~被問這個問題又好像很理所當然
因為   什麼沒有   這種經驗我最多啦!哈哈哈
而且大幅減少用藥數量跟頻率的我   應該算是大有進步吧?


被以上問題困住的Maggie the bird/cat 思索了許多天
也打開"發表新文章"的頁面愣了許多天     
拖稿拖到差點被拖去揍  (這絕對不是在暗示催討文章的人有暴力傾向!)
決定認真的   嚴肅的   理性的  回答這個問題

不管啦!  既然要回答問題   要使人信服   我決定假裝成一個credible export
based on my personal experience~
希望以下的solution會對親愛的你/妳有所幫助




1. first, and most important of all, LOVE URSELF!
換句話說~要對自己有信心

很多時候一些負面的情緒都是伴隨著信心不足而來的
(對憂鬱症患者尤其是   他們會嚴重缺乏自信心  甚至對自己非常厭恨)

譬如- "事情做不完了   討厭~真煩/真焦慮"的時候
可以等一下下   訂一個能力所及的schedule     然後用力催眠自己
我很強我很厲害我辦得到   it's not THAT difficult
隨著進度慢慢完成   因為工作沒完成引起的壓力也會慢慢減退
所以~親愛的~請對你/妳自己有信心    相信你/妳自己

再譬如- "我跟xxx最近處得不好   是不是我哪裡不好?"
這種情況在情人之間最常見
在美好的另一半面前 (至少某方面應該很不賴吧? 不然你/妳怎麼會跟他在一起?)
你/妳總是想要盡力表現得好  
讓他couldn't help but love u more, more, and more
發生磨擦了   不連絡了   總會不由自主想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吧?
然後或許就開始blame yourself~ 然後越來越討厭自己...
但請你/妳別忘了   你/妳還是有很吸引人的特質的
朋友間也是一樣~不愉快只是必經的磨合過程 u gotta go through it, confidently
不是說你/妳要固執己見   永不妥協
而是你/妳要提醒自己對方曾經說過的~你/妳的美好~
溫柔體貼, 美麗大方, 聰明智慧, 自信搶眼, 高大挺拔, 樂觀開朗...blablabla~
(sorry for only thinking of those skin deep adjectives  = =")

最後~烏鴉嘴地   再譬如- "天啊!!!我們分手了......."
is it the end of the world? or is it must be the end of your happiness?
definitely not!
你/妳只是找錯根肋骨   然後硬塞到自己身體裡面之後   受傷了
but it's not ur fault
你/妳不是他/她的西施   that's all, nothing more
或者~你/妳們根本是被迫分開的  與你/妳這個人的好不好又有何干係呢?
你/妳這麼好   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囉囉唆唆舉了一堆例子   也不知道恰不恰當= =
我只是想表達~when u feel bad, u r not the first one to be condemned



2. second, and still important, LOVE URSELF!
哈哈~u think i treat u fool? no~just read on  XD

第一點講的是心理層面的愛自己   這裡講的是行動方面的愛自己
當你/妳真的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對待    那就讓自己好過一點吧!

打開水龍頭/蓮蓬頭    給自己從頭到尾洗個舒服的澡
仔仔細細地打上細細的泡泡    按摩僵硬的肌肉   去去平常不太注意的角質
給頭髮好好的呵護一番   認真上個乳液  
(嚇死人~剛剛選錯字變成  "認真上個乳房"  XDDDD)

藉由讓自己放鬆OR變美  
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保養啊  SPA 或化妝之類的    忘掉那些不該打擾你/妳的齟齬

然後如果可以~打開冷氣   奢侈地睡個舒服的覺吧~ : )
remember?  the seeming death helps to refresh people

3. talk with ur friends~
找個available的傢伙   把垃圾倒到他/她身上
雖然這樣有點不道德  哈哈.....

沒啦~!  這點依各人而定    

想要單純抱怨大吐苦水的話
就隨便找個可以聊聊是非    會跟你/妳站在同一邊    思考單純的好朋友囉
兩個人(或以上)聚在一起用力躂伐那個讓你/妳不開心的人or事物
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如果你/妳找的是天生的開心果   會講白目話那種人   效果更不賴  XD
but u can't get too serious in this case

如果想要have a deep talk   就要找"知心"的好朋友囉
那個瞭解你/妳    有辦法剖析你/妳想法  或者會給你/妳當頭棒喝
馬上有那種  "對吼~! 我之前到底是為這種鳥事在憂鬱幾點的?!"  的想法的人
宣洩效果沒有上一種好    有時候一個不好還會越聊越down
但是通常會有一些big suggestion

by the way~ writing is ur silent friend
寫出來   用所有你/妳能想得到的字眼形容你/妳的感覺
或所有你/妳能想到的最糟的形容詞or髒話用力罵那個人!

就像Sex and the City 裡面Samantha發現Richard ate the young girl's pussy之後
在街上貼傳單  發傳單警告大家一樣
除了宣洩    還有公益效果 XDD

4. go and have fun~
走出家門
唱歌啦~旅遊啦~跳舞啦~看電影啦~打保齡球啦~
平常不做的事
但別忘了愛惜自己!

找個空曠不會嚇到人的地方大吼大叫一番也不賴
之前有幾次我就不顧室友和鄰居可能會打119   放聲用力尖叫
哈哈哈......引來了一群鄰居來按門鈴關切   可是很爽= =+

有些女生會選擇shopping as having fun
但請小心錢包   XDD
(U know who i mean~ Miss "Shoecoholic" ~ hahahaha)

5. strongly not recommend~eat or drink sth.
不建議的原因很明顯- 傷身&發胖
但是暫時拋下身體健康and 體重的煩惱
大吃大喝一番也是ok的啦~別太常為之就好囉
別像我一樣過了頭瘦不回來就真的囧到不行了
到時又要為了自己肥胖的大腿和中年婦女的ass一整個blue就得不償失啦!

畢竟~男/女人可以失去    但是也要保持本錢look for Mr./Ms. Right啊~

6. do exercise
嗯~很健康~可是我也很少這麼做  
(這也是發胖原因之一      沒體育課又患有嚴重懶人病)
流完汗之後  可是通體舒暢的咧!
還會讓你/妳累到無法再想什麼bothering的事情    只想洗個澡攤在床上

我家的狗也很需要運動    可以免費出租
讓你/妳跑步的同時有個同伴   可以引來眾人目光   又可以避免怪叔叔的騷擾

7. read books or play instrument
看書很不賴   可以引起共鳴    讓你/妳不需要對任何人解釋發生了什麼
或者現在有什麼感覺
只要蜷成一團~聽作者的murmur然後點點頭

不過有時候也會不想碰任何跟閱讀有關的東西
就會想自己來點音樂   (或者就只是跟著喇叭唱歌= =")
彈吉他是不賴的選擇   初學者會整個專心在手放在哪根絃上and手痛到不行
學會了之後可以慢慢一邊輕輕撥絃一邊輕輕唱歌
唱整晚都沒人理你  XD

8. transfer ur emotion to something/ someone else
有些人在分手後~會選擇迅速地找到新歡
然後投入在刺激的曖昧期和接下來的熱戀期
但是別忘了磨合還是一樣痛   一樣要重新適應
還會有嚴重的"意難忘"+"舊愛還是最美"的問題要解決喔~
或者~unfortunately又要承受另一段感情破碎的折磨
雙重的 torture~你/妳可以嗎?

除非你/妳真的非常確定   否則先冷靜一下吧
(雖然有時看對眼了就無法冷靜了  XDDD)

而有些人呢~則是選擇把感情轉移到寵物身上
這個比起新戀人來當然是比較不risky的選擇   可是決定對一個生命負責
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把屎把尿  對牠的生老病痛煩惱  ect.
對我而言~it's worthy!
有樂樂的陪伴讓我"安全地"度過許多次低潮
畢竟會想著~"不要讓她看到我恐怖的一面   她說不定會因此怕我  不敢跟我親近"
那些失控的想法就會被慢慢克制囉

而且有幾次當我極度難過趴到床上的時候
她會自己靠過來    拿她很天真的狗眼問我"妳還好嗎?"
然後溫柔地舔我    一瞬間我就恢復一大半了   ^__^"
(但是我猜你這個不愛動物的傢伙應該寧願have a baby rather than a pet)


------------------------------------------掰不下去了分隔線----------------------------------------

this must be the longest article i've published  = =

歸納一下~
就方法而言
u can ease it, depress it, or let it out
就你/妳的注意力而言
u can put all ur focus on lament, or turn ur head away (distract from it)


如果以上都沒辦法解決你/妳的問題  
你/妳也無法讓自己開心一點的話
我這裡有save medicine,  
抗憂鬱的有百憂解   樂命達
抗躁鬱的有帝拔癲   鋰片
安眠藥有史帝諾斯  
哈哈......kidding的啦!  跟你/妳說這個不是要你/妳來找我拿

是要你/妳找醫生聊聊
i know~ they usually don't spend too much time talk with patients,
but they can prescribe some medicine which might be useful, especially the sleeping pills.

Believe me, it would be much safer than you buy medicine at pharmacies.

你/妳還可以主動跟醫生要求他轉介心理諮商師給你/妳 (醫院裡的)
就成醫而言   一次諮商就是收取跟一次看診一樣多的費用(四五百)
坊間有些私人的  心理治療的心理師   有些名氣很旺   但是所費不貲

最經濟的方式是找學校分配給各系的諮商師    在一活3F     
要過去的話打電話預約會比較好   因為他們都有排SCHEDULE
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很愉快   但是有些人覺得很不賴  maybe u can try


anyway~ my ideas are completely dried out now, at AM 2:48
thanks for waiting my "little essay" for such a long time
and thanks for rea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