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記憶開始,家裡幾乎都有狗。
很多是生老病死來來去去的狗狗,更多的,是那些流浪到我家的狗狗。
之前回小時候住的眷村跟一個婆婆學幾十年老招牌的蔥油餅, 她一直跟我說我爸就是愛狗,
當初幾個眷村的老媽媽說如果我爸不養狗就要把女兒嫁給他, 全被我爸拒絕了 XDD

奇怪的是,一條巷子這麼多戶人家,那些狗狗都很厲害,
彷彿知道對狗最好的就是我們家(不是我家真的好心到出神入化,而是那些鄰居沒個好東西)
都會自動賴在我們家騎樓下看家,或者睡在對面沒人住的空屋前,等著我們家人出去再黏上來。

我常在想,如果狗狗之間也有[口耳相傳]這麼一回事,
那麼他們應該也會流傳
[屏東XX鄉X姓人家不會虐狗,還會收容你/妳喔,要浪跡天涯,去那戶人家就對了] 這種話。
不然這種現象實在難以解釋。

有流浪的懷孕母狗跑到巷子裡生了一窩BABY,我們家清洗完之後分送給願意領養的飼主,
有歐樂樂的媽媽依樣畫葫蘆生了兩胎, 然後我們家收養了兩隻 (後來有好心飼主帶她去結紮了)

甚至還有鄰居養一養,發現狗兒似乎不如自己的意就不管他生死,結果狗狗就跑到我們家來,
一養N年的例子..  = =+

跑到我們家的狗狗從尖牙利嘴的幼犬到走路歪歪斜斜的老犬都有。

至於[小黑] ,是一隻超級無敵親人又貼心的狗,有著難以撼動的忠貞,卻總是遇人不淑。
其實小黑也只是我圖個方便稱呼亂給他起的名字 :P

 

狗如其名,他是個全身黑溜溜,四肢纖細的男生,眼睛總是散發出溫和的光芒。

那天回屏東騎進巷子裡,媽媽跟幾個鄰居太太在打牌,旁邊一隻黑狗突然站起來,
看到他高翹的尖耳朵和微微捲曲的尾巴,我還以為是家裡失蹤一年多那隻囂張狗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了。
可惜他不是。

但是他就像看到久違的親人一樣,愣一下之後馬上開心熱情地迎上來,
又是撲起來又是伸舌頭的,我還以為他是家裡又養的狗
可惜他不是。

聽說他是流浪到我們家的狗,"莫名奇妙"又留在我們家,趕都趕不走。
最神奇的是,明明那天是第一次看到我和LI,小黑卻歡迎友善,
沒多久巷子裡有客人,他卻對著人家吠吠叫。
擺明了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自居。 = =+
不過他到底是怎麼分辨"敵我" ,怎麼知道第一次見面的我跟LI是要親近的人呢???不解...

反正我們家也都習慣了,家裡養了四隻狗,餵食的時候多準備一份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每次帶幾隻囂張國的胖子出門解放小黑都要跟他們嬉鬧一番,
還是幫他清洗一番吧,否則有個什麼跳蚤壁蝨之類的弄得整家裡就麻煩了。
於是順便餵食跟清潔,最基本的飼養算是完成了。
雖然他從頭到尾沒有進過我們家的大門。

每天早上爸爸要出門工作,會招喚家裡幾隻嬌生慣養的小胖子上前親熱一番,
要耳鬢廝摩,又要口沫相濡,尤其是養在屏東的安安更是早點名必點的,
可是發現這幾隻胖子不太領情,他就會邊碎碎念邊套著襪子認命地準備出門賺飼料錢。

打開大門,小黑就會馬上迎上前去。
(事實上,早上只要有人醒來,他就會把鼻頭貼在大門往內瞧瞧有什麼動靜)
不用爸爸點名,小黑自動自發第一名,趁爸爸稍微彎腰穿鞋的那幾秒努力跳跳跳,
跳到爸爸身上,跳到他可以親到那名在家中"失寵"的中年男子。

這下子老太爺的虛榮心可是大大被滿足啦,
嘴上雖然叨念著[麥拉!賣安捏啦!後!你比我們家自己養的狗還熱情耶!]
臉上的偷笑可是大到客廳裡所有人都看的到。

還說什麼[你這麼熱情,我看不要養跩跩安,改來養你好了]
這是在威脅他們家寶貝安安嗎?
我看說不要養安安,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就是我媽  = =+

我還以為日子就會這麼順利過下去,或者,有一天他會跟安安一起分享我媽的寵溺。
可是巷子口那戶人家說"他好像很乖" ,所以決定養他了。

有一心一意照顧他疼愛他寵他的專屬家人當然很好,或許可以彌補他之前被虐打的傷痕...
他的頭上凹了一邊,那處傷影響了他那邊眼睛的視力,走路還有些歪歪斜斜。

 

可是那戶人家照料的方式實在是有點.......

不知道哪裡來的生鏽舊狗籠,上面簡單放了一塊帆布也沒有稍微蓋住旁邊,
就要當作是遮陽避雨的地方,裡面沒有水盆

一公尺平方的面積對小黑來說應該不算太小,可是繩子太短,
他們用一條30公分左右的"紅色尼龍繩"將他綁在籠子裡,因為那個籠子沒有門
要坐下休息要躺下睡覺都有困難。

可是沒有人說話,因為鄉下地方總是覺得,"有人養就很好了"
就算是這樣的飼養方法飼養環境。

我也沒說話,反正我們每次出門散步放風都會順便看小黑,他也會很捧場地
放聲哀鳴抗議,好像在求救一樣。聽他叫得這麼大聲,應該還很有活力,沒有問題才對。XD
重點是,幾個小時後,深夜只要沒人看管,他就會自行咬斷繩子再跑到我們家。XDDD
我等著看他們什麼時候失去耐心和假裝的愛心, 不再理會每天"逃家"的小黑

那戶人家好像有點微詞,老是要跑到我們家來抓狗,可是鄰居一場十幾年,也沒說什麼。
然後我就回台南了,下面的事是聽說......

爛酒鬼男主人喝了個酩酊大醉,拿著水泥工的大鏟子就往小黑的頭貓下去。
眾人聽到哀號出來勸阻,我爸趁他還在醉,第一時間將他帶到遠遠的隔壁鄉鎮,
希望他可以找到好人家,好過在這裡連性命都不保。

我聽到這件事的第一反應,又是一個喝酒失態的傢伙...該死的傢伙。小黑沒事吧?
這是我們巷子裡第四隻鬧事的大酒鬼了,
第一隻是小時候出現的,每次喝醉酒就站在巷子中央拿酒瓶往家門口大砸,
指天罵地叫個不停,還有衝到廚房拿菜刀追殺他太太被警察抓走的紀錄;
第二隻是前幾年出現的,很典型地喝酒大罵,煙酒檳榔樣樣來,然後房屋被法拍,舉家遷移,
現在那戶人家改裝變成道壇一間;
第三隻跟第二隻是兄弟,唯一比較好的是某次住院之後情況有改善一點,
兒女長大後也比較少喝,有乖乖上班。

小酌怡情,真的要好好克制啊,尤其是酒品不好的人,
身邊的人要幫忙戒酒對他好對自身安全也比較有保障 = =+
(我姑丈也是喝了酒會拿刀追殺自己太太的那種,很恐怖的)

剛聽到那時我被嚇傻了,直以為我爸做的很好,沒有讓小黑寶貴的性命斷送在那種人手上。
後來我反覆想過,或許他可以直接載到台南來,好好整理一番,應該可以找到好的歸宿。
又這麼流落街頭,遇到好人家就好,要是又遇到那種人呢?

小黑,希望你可以遇到真的愛你,看的到你的美好的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