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這首歌是張宇先生啥時出的~我只知道...

昨天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輕快的節奏跟動人的歌詞吸引了我

馬上就決定一定要把這首歌練起來~呵呵呵....

或許是最近特別敏感~以前覺得沒啥好講    陳腔爛調的歌詞  突然變得很有味道

多年後當我再回來翻看我這些網誌說不定也會覺得

"四百龍銀是什麼鬼東西啊~寫這麼爛還敢拿出來賣"   哈哈哈....


有歌快聽一下~沒歌可以找我要  ^__^



這首歌~聽說~只是聽説噢~我也沒求證~是張宇太太娘家那邊的故事
是真人真事改編....
(某室友os:哪來這麼多真人真事好改編啊=  =+)
以下紫色是歌名跟歌詞~黑色是鳥人我自己的不負責任註腳...


四百龍銀 

這裡的人家遠渡重洋_找到他們家_

 

 

臺灣的人  找到了大陸去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__六歲的女娃_

 

 

童養媳~總是要從小養才會乖    最好安安靜靜  不吵不鬧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_沒錢的媽媽

 

 

在重男輕女傳統觀念下    媽媽只好"犧牲"小女兒   
希望她可以到對岸過著比較好的生活    "順便"幫忙家計
反正生女兒就是賠錢貨   在老一輩觀念裡...
還是讓兒子趕緊娶媳婦   生個孫子來抱比較實在

 

收了四百個龍銀_讓她離開家_
四百個龍銀耶!  其實不算小數字囉  (我猜啦!)
用"讓"這個字好像是小女生自己想離開的一樣....而不是做母親的殘忍~
呵呵...我很愛"收"這個字...其實我覺得"數"會更好
因為"收"有一種迫於無奈的感覺    但為了娶媳婦賣女兒的母親實在沒啥好講的
還是"數"來得實在些    畢竟這根本就只是一筆人口交易
雙方互蒙其利     不用裝可憐    XDDD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__隔天才上船_

 

 

當時就是要這樣轉   天曉得那樣算不算偷渡=  ="
撇開法律問題不說   一個六歲小女生離家背井    在一個出入複雜的地方
要過一夜    那樣的年紀   應該多少懂事了
她會有多掙扎?要不要跑回家?  媽媽會不會生氣?  那邊怎麼樣?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才能穿的衣裳

 

 

現實
其實貨物既出   銀貨兩訖   也不用再妝扮哄抬物價了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像她的娃娃_

 

 

如果媽媽真的是為女兒想....應該是縫一個像媽媽的娃娃吧...
bug?  XDDD

 

有它和你作伴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_被雲擋住了一半

 

 

很簡單的意象~不講哩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_

 

 

我覺得這個很恐怖 =  ="      這個比相親更可怕

 

也許只能這麼想__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_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_第五個女孩_

 

 

她十幾歲就當媽了~我們還在念書呢!   以那時代來講不算早生
但也不算生得太少了....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__香火不能斷

 

 

壓力真大    守寡....不能斷...表示她丈夫是獨生子嗎?
(也有可能是其他小叔大伯都死光光了也不一定啦!XD)
如果一直都生女生~她要生到什麼時候?
每生一個小孩    女人就要耗掉多少的生命....
她已經背了五年大肚子了    還要背幾年?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_初生的女娃

 

 

?!  剛好....
這跟她當初的際遇有什麼差別嗎?  有....younger!
至少她女兒將來也許不會知道自己的生世
可以開心地活在好人家?
還是....那個想要的人~是想要一個奴僕?or....?天曉得
有什麼不良目的    誰也不知道

 

她用虛弱的身子_追出幾里外_

 

 

剛生完小孩的媽媽   就要跟自己的孩子分開了
可以想一下剛上大學時   媽媽的臉    回家時的殷勤
再想想這位蒼白著臉跑出的母親....
而且~請注意!!
她是"追出"....表示她沒有"追上"....只是在黑夜中奔跑了幾里
希望再見上最後一面

 

那天晚上的月亮__被雲擋住了一半_

 

 

又是一樣~晚上~黑暗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心碎的路上

 

 

一樣是"看不見"    一樣是"另一半"
不過這另一半指的是她女兒

 

千頭萬緒在心裡轉_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__是命運啊

 

 

黑暗的不是夜    是命運

 

曲折要重複到什麼時候_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_像她的娃娃

 

 

她已經不知道能做什麼了.....

 

有它和你作伴__什麼都別怕__

想起媽媽當初跟她講的話...她來不及為她女兒做什麼

可是我的心肝_誰跟你作伴
QQ



矮由~就是心有所感嘛~電腦裡不斷地repeat這首歌
我一直想起家裡的人   想很多   哈哈   (別揍我!)

沒想到下午爸爸跟兩個妹妹加上一隻狗就莫名其妙出現了...
是心電感應嗎?^__^y

我們家感情一向都不錯....所以我看到這歌詞會特別憤慨
用詞比較直接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